【網路文章】用「性感資本」 賺「美貌溢價」

看到網路上報導國際貨幣基金(IMF)新的總經理,利用「性感資本」 賺取「美貌溢價」一文,給人很多啟示,主要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面試的第一個關卡除了學歷以外,另一項就是外貌與衣著。應試者給人的觀感成了錄取的重要條件之一,如何把握此特質,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 【2011/10/10 經濟日報╱編譯吳國卿】(取材自華爾街日報)
 不管從什麼標準看,國際貨幣基金(IMF)總經理拉加德(Christine Lagarde)都是世界最有權力的人物之一。不只如此,這位前法國財政部長還是極有魅力的時尚女性,浮華世界雜誌(Vanity Fair)不久前將她列入最佳穿著品味排行榜,與英國王妃凱特密道頓,和女神卡卡等人並列。拉加德年輕時是水上芭蕾選手,很注意保持身材,她把自己的經典法式優雅風格歸功於母親的教誨。
 拉加德擁有許多所謂「性感資本」(erotic capital)的特質,她很聰明地利用了這點,並從中受益良多。不過,美國、英國和英語世界的女性往往反對用外貌影響職場晉升的想法。在女權主義和任人唯賢的年代,強調外貌的女性被認為是膚淺的,而且看上去似乎有點像作弊。但這個看法是不是錯了?
 美貌並不是超級模特和名人的專利。穿著有型、保持身材、提升儀態、用心選擇衣著和發型都能讓人變得美麗。而且,性感資本並不僅僅指外貌上的吸引力。它還包括個性、魅力、活力、社交能量,和讓別人感到輕鬆。
研究人員一再發現,有魅力的男性和女性都被認為更有能力、更聰明。有魅力的成年人會得到更多關注和更優厚的待遇,他們在社交圈中往往更受歡迎,並能從他人那裡得到更多合作和幫助。他們更有說服力,更容易成功地推銷觀點和產品。
性感資本也會轉化為收入。許多研究顯示,在美國和英國,工作收入中存在著10%到20%的「美貌溢價」。在需要與顧客或客戶接觸的工作中,這種回報甚至更高,它最多能使某人在職業生涯中的收入增加數十萬美元。例如,在其他相關因素保持不變的情況下,從著名法學院畢業15年後,長相好的律師在私人律師事務所的收入,比長相平庸的律師高出2萬美元。
男性從迷人外貌中獲得的收益甚至比女性高得多,尤其是在管理和專業工作中。1990年代的一項研究發現,英俊的男性比不英俊的男性收入高17%,但女性的「美貌溢價」只有12%。
 另一項研究也發現,魅力提升了男性的起薪,並加快了從事管理工作的男性薪酬上升的速度。魅力對女性的起薪沒有影響,但更有魅力的女性在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後的收入更高。
 但管理性感資本不只是那些外貌出眾、生活風光的名流要操心的事。一旦人們意識到性感資本在現代知識經濟中的重要性,它就成了每個男人或女人都可以投資的資產。只要合作和社交技巧是成功關鍵的環境中,即使是很微小的性感資本優勢也值得培養。
 在職業生涯的過程中,我們要參與無數競爭—工作、晉升、簽合約、跳槽。做一個有魅力、受人喜愛的人可能是幫助你成功的「瑣碎」因素,但日積月累下來,它的好處可能很大—它甚至能讓拉加德這種充滿魅力的技術官僚成為時尚界的名人。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