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】未來科技狂想曲Technologies Of The Future 與日本科學未來館 Miraikan

上週日[2011/10/30]帶著孩子去看未來科技狂想曲的科學展,展出地點在中正紀念堂,展期自10/14~11/25,到達的時間剛好現場開放報名「探索未來DIY活動」,剛好報名上這個活動,學習如何製作「穿牆術」,活動時間是一個小時,在製作完成後,才進入展場參觀,現場參觀不需購買門票。


這是入口處的投影:

未來稻子是種在屋頂上,這個技術難度應該很高:

利用手勢操控車輛,感覺好像在玩X-BOX的Kinect:

後面還有多個靠腦波刺激眼球感應的應用,由於設備的關係,控制車輛和雙人遊戲都無法使用,只有控制飛天魚的還可以,可是也常發生控制不準確的情況。看完真的有點失望,原因是今年八月份去日本旅遊,我們到位於東京近郊的台場,哪裡有一個日本科學未來館,比較一下兩個展覽的感想只能說,我們還要再加油喔!! 這是常設展的入門票:


展覽館的入口:


3-5樓常設展有以下幾個主題:
未來館的中文網址是: http://www.miraikan.jst.go.jp/zh/

  導覽介紹有關技術革新與未來的照片:


Geo_Cosmos
這是直徑6.5米的大型圓球,表面鑲嵌著約100萬個LED(發光二極體),
根據衛星傳輸來的實時圖像數據,展示時刻變化的真實地球。



這個機械人會根據你講的話回應,跟iPhone的Siri類似。


足球機械人:


服務生機械人:

還有其他各式機械人,包括跟著你的肢體動作的、接球手臂等,都很有趣。
其他還有一個實體太空艙的模型介紹太空船內的樣子,包括使用的器具,吃的食物、實驗用的裝置等,非常具有教育意義。


兩個展覽相互比較,台北的未來展雖不是一個常設性質的展出,但是內容與應用,真的要比日本未來館的規劃遜色很多。內容雖不及日本未來館,但是當天熱心服務的學生,要給他們很高的分數,不僅熱情提供解說,服務態度也很好。希望未來展出這類活動時,能更擴大內容及提升應用層次,讓展覽變成展現科技實力的成果,期待未來能在台灣看到一場好的未來科技應用展。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