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spberry Pi 筆記(18):模擬DOS環境

大約在1980年代,電腦都是從DOS開始學起,看著 C:\>的符號,輸入指令,感覺很復古又很熟悉。現在 Raspberry Pi 系統也可以模擬DOS環境,也可以執行DOS程式及玩遊戲。最懷念的是以前學習 Basic 語言及 DBASE III 資料庫系統,竟然在RaspBerry Pi系統可以執行DBASE III程式,真是感動。在Raspberry Pi我安裝兩種模擬DOS的程式,一是 rpix86,另一套是DOSBOX,若以執行的功能而言,我會推薦 DOSBOX,它在 X-Win 的環境下,可正常執行VGA畫面的程式。以下就來看看如何在RPi安裝DOS模擬程式:

[DOSBOX]

下載安裝:
$ sudo apt-get install dosbox

執行時需在X-Windows環境下,在LXTerminal終端機輸入dosbox:
$ sudo dosbox
即可看到以下畫面:

此時,鍵盤對應有問題,按鍵無法對應正確的英文字,必須修改Conf 檔(以0.74版為例):
$ vi /root/.dosbox/dosbox-0.74.conf

找到usescancodes 將 true 改成 false
usescancodes=false

預設Z:\>僅只有系統檔案,如果要將/home/pi掛載進來,可修改.conf 檔,找到[autoexec]哪段,加入以下紅字部分即可。
[autoexec]
# Lines in this section will be run at startup.
# You can put your MOUNT lines here.
mount c /home/pi
c:



或執行以下指令掛載磁碟機:
Z:\> mount c /home/pi

下載 Chess Genius 3 進行測試,可以成功執行,只是速度稍微慢一點。

有名的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2,DOS版。

[rpix86]

rpix86特點如下:
  • rpix86 模擬 80486 CPU 大約 20MHz 速度
  • rpix86 模擬 Super-VGA 介面卡,可以執行 640x480  256 色解析度
  • rpix86 模擬 SoundBlaster 2.0音效卡
  • 支援 US鍵盤及兩鍵滑鼠
  • 支援 COM1串列Port

下載安裝 rpix86 DOS模擬程式
$ wget http://rpix86.patrickaalto.com/rpix86.tar.gz

解壓縮並執行程式
$ tar -xf rpix86.tar.gz
$./rpix86

此時會出現以下畫面,要求下載4DOS程式,回覆 Y

執行DOS指令及程式
我下載GWBASIC測試,結果V3.23這個版本可以正常執行,其他一些VGA畫面的DOS遊戲都無法執行,改天找時間再來測試看看。

執行GWBASIC後發現只要有用到Shift按鍵的字元都無法呈現,不知如何解決?

執行DBASE III畫面
如果要瞭解支援哪些程式,可到以下網站查看清單:DSx86 Compatibility WIKI


[參考資料]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