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spberry Pi 筆記(44): 使用群暉Synology 雲端裝置儲存Webcam 錄影資料

最近有朋友問到一些樹莓派上使用WebCam的問題,如果要看即時動態資料,只要樹莓派連接到網際網路,就可以透過瀏覽器看到即時影像。如果要將影像存檔的話,就需要透過其他的系統進行儲存。

我有一個群暉Synology的NAS DS214 Play,系統上可以安裝 Surveillance Station來對 IP CAM的裝置進行錄影存檔的功能,如果使用 DDNS機制,還可隨時連線至家裡的群暉主機,看到即時的影像。以下就來看看如何進行設定:

(圖片取自網路)
 

[安裝影像軟體 Motion]

有關Motion 的安裝與設定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:Raspberry Pi 筆記(十九): Webcam 拍照與瀏覽串流媒體 。

(1)先檢查插在USB的 Webcam 是否已經驅動:
$ sudo lsusb
Bus 001 Device 006: ID 046d:081b Logitech, Inc. Webcam C310
...

(2)安裝 motion 軟體
$ sudo apt-get install motion

(3)安裝完成後,修改設定檔 motion.conf ,將DAEMON OFF改為ON,設定為自動啟動 motion,Webcam_localhost ON改為 OFF,不從Raspberry Pi連線至Webcam:
$ sudo vi /etc/motion/motion.conf
daemon on
steam_localhost off

# Web連線使用8081 Port
webcam_port 8081

# 管理用的連線使用8080 Port
control_port 8080

#如果要修改畫面大小,可修改
# 影像寬度 (pixels). 預設: 320
width 640

# 影像高度 (pixels). 預設: 240
height 480

# 影像品質(百分比). 預設: 75
webcam_quality 100

(4)修改 /etc/default/motion 將 start_motion_daemon=no 改為 yes
$ sudo vi /etc/default/motion
start_motion_daemon=yes

(5)重新啟動motion服務
$ sudo service motion restart


[設定群暉Synology DSM進行監視錄影]

(1) 安裝 Surveillance Station 套件
登入群暉NAS管理介面 DSM,登入後桌面上有一個「套件中心」,點選左方的「商務」選項,找到 Surveillance Station進行安裝:


(2) 安裝設定網路攝影機
執行 Surveillance Station,開始安裝攝影機:選擇「網路攝影機」,再按「新增」。

選擇「完整設定」,再按「下一步」:

這時會看到以下畫面,輸入 Raspberry Pi IP及Port 8081,選擇「MJPEG」格式,如以下畫面:

接著按「下一步」,出現以下畫面:

再按「下一步」,出現以下畫面:設定錄影畫質及儲存NAS位置。

再按「下一步」,出現以下畫面:設定錄影排程。

按下「完成後」,就可以透過 synology的DSM介面看到影像,並進行錄影存檔的動作。如果要管理影像可按「錄影」,進行管理作業:

亦可按「即時影像」看目前攝影機的畫面:

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