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位元數位電子時鐘 AT89C2051套件

[2018/03/20]
好久沒有用Arduino或是Raspberry Pi製作相關電子實驗,剛好兩三個星期前,一位好同事問到最近怎麼沒有再繼續寫部落格,才瞭解還是有人默默在關心這個園地。先前有很多個想做的實驗沒繼續完成,有了好友的支持,繼續打起精神。首先先到網路上買幾個感測元件,繼續實作相關實驗,這一切要先從簡單的電子鐘套件開始說起:

高中時代,對於電子套件非常著迷,有時就會買個好玩的套件自行焊接組裝,如拍手聲控自走車、測謊機等散裝零件,自己再照圖組裝焊接零件到電路版上,待成品完成時,非常有成就感。由於國中時,下課要幫忙家裡做手工,需要焊接燈泡的兩個錫點,對於焊槍的使用,很有把握。這次購買零件的商家,正好有賣電子時鐘套件,想要再回憶一下自行焊接組裝的樂趣,因此買了一個套件,利用今晚有空的時間組裝,焊接的結果好或不好就留給各位自行評斷。

這個套件有兩個設定的按鍵,擔心時間久了,找不到套件的操作方法。因此將操作方法稍微整理一下,記錄在本篇文章中。

[功能]

1.秒校正(用於精確校時)
2.可切換到分秒獨立顯示介面
3.整點報時(8-20點整點報時3秒鐘,可關閉)
4.兩路鬧鐘設置(可關閉鬧鐘功能)

[套件特點]

A.採用0.56寸時鐘專用紅色數碼管作顯示
B.進口AT89C2051作主控晶片
C.1.2mm厚PCB由軍工級FR-4板材製成
D.走時精准,走時誤差範圍為每24小時誤差-1~+1秒.

[電子零件]

電子零件的主要IC為AT89C2051,買來的時候,程式已經燒路在IC內。其他還包括四位數七段顯示器、按鍵、蜂鳴器等。


焊接好的成品:正面



焊接好的成品:背面 (有點不太清楚),自覺焊接已經生疏許多。


供電後的情況:


[時鐘操作設定]

供電後顯示12:59的走時介面,預設兩路鬧鐘均開啟,且第一路鬧鐘設定在13:01;第二路鬧鐘設定在13:02。

供電後短按S2,可在時分走時介面和 分秒走時介面之間切換;長按S1鍵,進入系統選單設定,共有A-I 九個選項,短按S1,選項設定跳往下一個字母,最後回到走時介面。九個設定說明如下:

子選項
功能
操作方法
A
校正小時
S2,數字加1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進入B選項。
B
校正分鐘
S2,數字加1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進入C選項。
C
調整報時開關
預設狀態為ON(8點到20點整點報時開關),按S2可在ONOFF(關閉整點報時)之間切換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進入D選項。
D
第一路鬧鐘設定
預設狀態為ON(第一路鬧鐘開啟),按S2可在ONOFF(關閉第一路鬧鐘)之間切換。若設為ON,短按S1保存退出本選項進入E選項;若設為OFF,短按S1保存退出後,直接進入G選項。
E
第一路鬧鐘小時設定
S2,數字加1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進入F選項。
F
第一路鬧鐘分鐘設定
S2,數字加1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進入G選項。
G
第二路鬧鐘設定
預設狀態為ON(第二路鬧鐘開啟),按S2可在ONOFF(關閉第二路鬧鐘)之間切換。若設為ON,短按S1保存退出本選項進入H選項;若設為OFF,短按S1保存退出後,直接回到走時介面。
H
第二路鬧鐘小時設定
S2,數字加1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進入I選項。
I
第二路鬧鐘分鐘設定
S2,數字加1;調好後短按S1保存,退出本選項回到走時介面。

Post a Comment

較新的 較舊